哈密拼团购房51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0人申请入群

绿地大基建、 大金融业务板块年内拟增长20%

发布时间: 2016-02-22 10:07:16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70次浏览


导读

“今年开始,大基建与大金融有更大动作,是非常快速成长的一年。”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今年绿地大基建、大金融业务计划增长20%以上。近期绿地加速在这些领域的投资,日前正在苏州楼盘、成都,洽谈几条高速公路工程项目。

本报记者 沈浪 上海楼盘报道

2月18日,绿地集团与江苏省建签署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绿地通过旗下公司共计投资9.625亿元,以股权转让及增资方式,收购江苏省建55%股权,实现控股。绿地与江苏省建的并购洽谈早在2015年4月就已展开。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绿地大基建、大金融业务计划增长20%以上,有些还要实现50%的增长。“今年开始,大基建与大金融有更大动作,是非常快速成长的一年。”

张玉良在宣布绿地2016年战略时,已明确了将加大城市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以“投资+施工”的业务模式,积极拓展重点城市包括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厂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施工。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傅一辰分析指出,以经济背景为导向提前进行产业布局。GDP“保6.5”的底线决定了“稳增长”主要将依靠基建投资,2016年有望成为“基建大年”。而绿地成长的核心便是“想政府所想”,这就不难理解,绿地要以大基建、大金融等高利润增长的业务板块,为房地产开发提供支持的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绿地日前正在苏州、成都,洽谈几条高速公路工程项目。

加速产业并购

张玉良对于大基建、大金融去年的板块成长非常看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梳理公开信息发现,去年绿地总资产超过5700亿,大基建的收入则超过1000亿。

张玉良指出,今年绿地金融将会有更大举措。“今年努力实现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的增长,同时发展房地产主业。”在张玉良看来,并购江苏省建是绿地提升“大基建”产业的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优化集团产业和资产配置的重要一步。

张玉良透露,2016年绿地将着力在资本并购方面取得突破,加速产业经营与资本并购。他希望围绕企业转型发展目标,提升资本运作水平,即通过资本并购优化财务结构,并收购资源、优质资产,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支撑,使资本经营真正成为撬动企业规模扩张、结构调整和模式升级的杠杆。比如这次收购江苏省建,绿地计划助其在2016年实现120-150亿元的营业收入。

此前绿地表示将加大城市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以“投资+施工”的业务模式,拓展重点城市包括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厂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施工,增强市场拓展能力,扩大业务规模。

“大基建不断提质增效,可以与房地产主业产生协同优势,为房地产主业保持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保驾护航。”张玉良表示。“我们主要寻找国内非上市、非金融产业的公司,希望通过并购扩张,优化绿地资产配置。”

绿地在大金融方面的投资并购已有所实践,入股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锦州银行和东方证券600958.SH,并计划通过并购,搭建自身的“投资+投行”大资管金融全产业链体系;推进筹备发起设立证券公司和民营银行,同时谋划发起设立寿险、财险公司等;在对外并购上,绿地金融重点推进第三方支付牌照、人寿保险、信托等项目的收购。

绿地2015年中报显示,金融产业上半年共贡献利润总额19.05亿元,同比增长 469%。

高利润板块机遇

绿地大基建对于房地产的扩张效应更为明显。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的基建类上市企业财报可见,大部分基建相关业务毛利率低于房地产开发,传统的建筑工程承包、施工类业务盈利并无太大上升空间。但是,公路建设及运营业务的毛利率远高于房地产,规模总体也呈增长趋势。

2015年上半年,上海建工(600170,股吧)“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即公路建设、运营”业务板块收入7.51亿元,毛利率高达86%,为其四大业务板块中最高;主业为公路建设和运营的越秀基建收入9.32亿元,毛利率66%,净利率34%。

国家已多次发文鼓励PPP模式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应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推动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投入机制和运营机制”,将进一步推动目前已逐渐升温的PPP业务。

央行工作报告则指出,新的基础建设投资项目将有助于稳定投资增速。近期国家加快了对水利、铁路、生态环境、保障房、城市地下管改造等项目的审批和启动步伐,这将有助于维持基建投资的较快增长。

显然绿地不会放过“公路建设”这块毛利高、成长空间大的肥肉。

早在2015年6月,绿地、建行和上海建工便牵头发起了国内首只千亿规模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预计将带动3000亿元地铁投资。

绿地战略联盟将采取“项目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物业综合开发+运营管理”的PPP模式,定向投资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的地铁建设项目,实施轨道工程与沿线综合开发。绿地将优先向轨道交通基金推荐符合轨道交通基金投向与偏好的投资项目,同时如轨道交通基金所投的项目涉及周边物业开发,绿地将享优先选择权。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已经安排专项建设基金4000亿元人民币,利用PPP模式,重点对“11大类投资工程包”等六大方向进行投资,其中有多项属于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5年末,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已经开工128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214亿元;城市轨道交通重大工程已经开工27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6亿元。

截至目前,绿地已与徐州楼盘、南京楼盘、重庆楼盘、哈尔滨楼盘、大连楼盘、济南楼盘和郑州楼盘七个城市签署了相关协议,总共将投资和建设10条地铁线路。

2016年1月,绿地与郑州市合作,内容包括建设郑州市双桥污水处理厂项目、郑州市八岗污泥处理厂项目等,将采取 PPP 等模式建设;同月与河南交投战略合作,内容包括投资河南省高速公路项目,共同推进息县至邢集+淮滨至豫皖省界高速公路 PPP 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经营。

除了在大基建赚取高利润之外,绿地去年还启动了发债与定增,今年或将在现金流上有较好补充。(编辑 骆轶琪)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