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拼团购房138群(2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6人申请入群

后天起 144以上首套房契税减半 2年以上住宅出售 免征营业税

发布时间: 2016-02-22 10:07:1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212次浏览


大户型交易迎来利好资料图片一图看懂房产交易新政

节后楼市迎来首个政策“红包”。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通知,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其中,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契税将从原来的3%降至1%-2%。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1

新政

房产交易契税、营业税调整

契税方面: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通知中称。

营业税方面: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通知还明确: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优惠政策适用于北京楼盘市、上海楼盘市、广州楼盘市、深圳楼盘市以外的其他地区。

2

解读

144以上首套房契税减一半

市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在购买首套房契税征收方面,我市目前实施三种税率:

1.个人购买90及以下,且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普通住宅,按1%的税率征收。

2.个人购买90以上、144以下,且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普通住宅,按照1.5%税率征收。

3.个人购买144以上含144的非普通住宅,不管是不是唯一房,都按3%的税率征收。

按照税收新政,首套、面积为144及以上住宅,契税从原来的3%,下调至1.5%;其他面积段的住房交易契税与现行政策相同。

帮您算账

按照市区目前均价水平,如果购买144及以上住宅,总价是130万元,按照税收新政,将减少契税1.95万元。

百万元二套房契税少缴1万元

在购买二套房契税征收上,我市现行政策是:个人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不论面积大小,统一按照全额3%征收。

根据税收新政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帮您算账

如果市民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宅,一套90及以下的住宅,如果总价是80万元,按照税收新政交易,可减少契税1.6万元;如果是一套面积为90以上的住宅,总价是100万元,按照税收新政交易,可减少契税1.0万元。

144以上满两年,免营业税

市地税局有关人士介绍,在营业税方面,目前我市现行政策是,144以下普通住宅满两年出售,免征营业税;144以上非普通住宅出售,按照差额征收5.0%营业税;未满两年统一征收全额5.0%。

在营业税税率调整方面,本次税收新政不再区分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统一按照购买年限征收。其中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与现行税率一致。

帮您算账

购买满两年住房出售,144以上非普通住宅将降低交易成本,如果满两年住宅持有期间增值100万元,按照新政税率交易,将节省5.0万元营业税。

3

影响

释放改善性需求,有助于大户型交易

本次税收新政将对楼市产生的影响?市房协副会长仲子琪先生分析认为,本次税收新政在契税和营业税税率调整上,不再区分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通过降低交易环节税收成本,引发楼市释放改善性需求的意图非常明显。此外,本次税收利率调整不涉及三套房、四套房,也明显透露出政策的导向。

“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不再区分面积是否超过144,对于二手房交易将是一大利好。尤其是一些大户型、别墅,购买两年以上增值一两百万元属于正常,减少差额5%营业税成本,将有助于楼市大户型交易上升。”

另外,从购买二套房契税上看,从3%降至1%-2%,也是鼓励楼市释放改善性需求。

新闻分析

传递强烈“去库存”信号“此次的契税、营业税调整,主要是取消了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的区别,并增加了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优惠。”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说。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楼市政策继续频频发力:在实施不“限购”城市下调房贷首付款比例、调整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这都被业内认为是有助于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

“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工具主要有三个:一个是税收,一个是信贷,一个是限购。在税收政策中,最主要就是契税和营业税政策。此次对两个税种都进行了调整,是一次非常有针对性的调整。”张斌说。

“这次调整是房地产"去库存"和稳定市场众多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带动刚性需求、刺激改善性需求,还可以促进二手房市场活跃。”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

倪鹏飞说,与之前出台的信贷、住房公积金调整等政策一同,此轮调整可谓多策并举,体现了持续性,将从整体上提振需求,对住房市场保持持续增长和“去库存”有积极影响。 新华社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