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拼团购房84群(2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9人申请入群

放开限购 迈向楼市“双轨制”的关键一步

发布时间: 2014-04-15 18:59:55

来源:

分类: 楼盘导购

429次浏览


如果在网络上做一个调查,支持还是反对政府救市,毫无疑问,反对者一定会获得压倒性的领先比例。为什么更多人对于“救市”的直接反应就是嘘声?千万不要指责网民不明真相,也不要认为那仅仅只是他们非理性的情绪宣泄。

这种直接反应,其根本原因就是人们在潜意识里对计划经济思维的抗拒。命令式的计划经济,扮演的就是“救世主”的角色。它号称能够解决一切问题,从盐到粮食,从衣服到房子,甚至连婚姻都能包办。如果这是真的,我们就不需要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了。

不得不再次强调,“救市”就是一种计划经济思维。对于信奉市场经济精神的人来说,使用“救市”一词显然是有悖市场伦理的。

很多人质疑,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完整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吗?没错,我们的土地、金融甚至交易环节都有计划经济思维的痕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救市”就拥有了道德正义,这无异于“以暴制暴”,你抓住一个小偷,不意味着你可以猛揍他一顿,如果造成伤残,你就会变成一个比小偷更恶劣的犯罪嫌疑人。像最近三亚宣布停建80平方米以下住宅户型,同样是一种用行政干预终止另一项行政干预的行为。虽然这基本上等于废止了2006年国家推出的“90/70”政策(90平方米以下户型须占总量的70%以上),但是却滑向了另一个极端。这同样是剥夺了房企在生产环节的自主权,房企做不做8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户型,会根据市场的供需关系来判断,而不是以行政命令为准绳。

今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确实还不够市场化,但是这并不意味我们就可以堂而皇之地用计划经济思维去拯救它。我们能做的,应该是用市场经济精神,不断地清除计划经济的残渣,比如松绑或彻底放开“限购”。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要指望做一件事情就能够解决一切问题。而“放开限购”是一种姿态,表明将努力让商品房市场获得那种叫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力量。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